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知识

怎么认证

38.专业认证基本程序是什么?

(1)学校申请认证;

(2)学校自评;

(3)专家审阅《自评报告》;

(4)现场考查;

(5)提出认证结论建议;

(6)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

(7)认证状态保持。

39.专家组现场考查的目的和方式是什么?

(1)目的:专家组现场考查主要目的是核实学校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

(2)方式:实地考查、召开座谈会 ;

(3)现场考查的时间一般为3-5天。

40专家实地考查主要内容是什么?

(1)考查教学条件(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等硬件设施、临床教学基地(直属、非直属);

(2)检查近期学生试卷(含平时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作业等;

(3)观摩课堂教学、实验、实习、学生课外活动;

(4)测试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5)考查其他能反映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现场和实物。

(6)召开座谈会(至少8场)。包括在校学生、毕业生、教师、学校领导、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院(系)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等,必要时还需会晤用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41会晤院(系)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的主要内容?

(1)培养定位、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制订与实施,课程安排、专业特色及适应性;

(2)院(部)为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所创造的环境;

(3)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

42会晤教师的主要内容?

(1)了解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认知度;

(2)了解教学状况、教师素质、教书育人、课程设置、课程组织、教材使用等情况;

(3)征求参加座谈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看法和意见;

(4)了解参加座谈教师是否理解所讲授课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43专家组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

(1)通过与有关工作人员座谈或巡查等方法,了解学校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室、资料室、教室以及设施更新、学生使用(设施的利用率)等情况;

(2)查阅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教学档案、教学文件是否齐全,并对照检查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与实施效果。

44专家组考查授课的主要内容?

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是本科生教育的重要方面,专家将重点对课堂及其教学实际效果进行考查。为了保证考查的结果能够准确的反映实际教学情况,将随机抽查一些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验课程的真实授课情况,特别注意对核心课程授课情况的考查,并在听课后及时通过学生了解其实际授课效果。

45教研室准备什么?

(1)加强教研室建设:教学计划、大纲、教案、讲稿、教材、课件(含网上资源)、师资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训、进修)、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专题材料(项目、举措、受益面、成效)、教学管理(文件、内部管理机制);

(2)注重教师的授课水平与质量;

(3)注意课程考试改革:学生成绩由终结性评价转为形成性评价;实验报告、课程小结、学生座谈会纪要及调控结果等材料。

(4)考试结果分析与运用:考试试卷及分析(含调控结果的评述)

(5)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评估、教学效果、教学法活动等;

46教师准备什么?

(1)整理教学资料:准备好教案、讲稿、课件;

(2)按规范上好课: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研究与质控中心的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上好每一堂课;

(3)改革与实践总结:总结形成性评价、教学方法等经验;

(4)做好座谈会准备:各课程支持培养目标实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