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知识

北京中医药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引导性问题与材料准备--学生发展

 为了让学校更好地理解审核评估范围,教育部评估中心列出111个问题作为参考(可自行适当综合或增减)。

 

审核项目五:学生发展


75.学校总体及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结构特征如何?(如学生性别、民族、区域、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学生教育背景等)(招生就业处)
76.学校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生源质量?效果如何?(招生就业处)
77.学校为学生在学期间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政策如何?(教务处)
78.学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招生就业处)
79.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
80.学校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学生工作部、团委)
81.学校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学生工作部、团委)
82.学校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83.学校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学生工作部、团委)
84.学校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学生工作部、团委)
85.近三年学校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教务处)
86.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如何?(教务处)
87.学校是否建立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机制?(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88.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89.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招生就业处)
90.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招生就业处)
91.学校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招生就业处)
92.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招生就业处、校友会)
9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招生就业处)
94.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