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迎评动态

我校迎接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初访

    12月6日,根据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上海中医药大学原中药学院院长、《中成药杂志》主编陶建生组成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中药学专业认证初访。上午,我校良乡校区召开中药学专业认证初访专家见面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迎评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药学院班子全体参加了见面会并与认证专家进行了汇报交流。

              

    谷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到校指导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首先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自今年1月启动“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以来所做的工作及成效。她指出,专业认证是对高校办学能力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检验,我校高度重视中药学专业认证,启动了两轮专家督导工作,对照自身建设情况进行了了自查自检、建设落实,教师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同时,认真筹备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她强调,中药学专业认证初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专业建设过程中难得的学习机会,恳请专家一针见血地为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把脉、诊断、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提出宝贵意见,真正提升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水平。

   

    专家组杨天仁教授作为从事高等中医药教育40余年的老中医人,对见证我校在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源、成长和引领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表达了欣喜和憧憬。他指出,国家对高校进行“五位一体”认证、评估工作,以质量认证为核心,目的在于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规范教学管理,把学校质量保障与社会质量监控统一起来,使人才培养更适应社会需要。专家组陶建生教授表示,认证工作可全方位深入考察中医药专业办学过程,有助于发掘60年来中医药教育的宝贵经验,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方法。本次专业认证准备一定要结合大学发展实际,坚持贯彻认证标准,积极完善、提升自身工作,共同为中药学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从一种精神: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两个思维:中医药思维、科学思维”,“三维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文化育人”,“四大保障:师资保障,平台保障,教学改革,制度保障”,“五大特色:开先河、重传承、敢创新、强实践、应时代”五个角度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中药学专业的建设情况。

              

    在听取雷海民院长的汇报后,专家组和与会人员就中药学认证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专家组主持召开了管理干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从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发展等方面听取了师生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午,专家组还特别约谈了中医学基础、方剂学教研室教师代表,并走访了中药学院部分教研室,实地考察了中药学教学实验中心和中药学校内实训基地。

              

              

    在一天的工作中,专家组通过座谈、走访、约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对认证相关工作进行了有效指导,顺利完成了初访首日的工作日程。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