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知识

为什么认证

       1.何谓认证和专业认证,其宗旨是什么?

        认证是由一个合法负责的机构或者协会对学校、学院、大学或者专业学习方案(课程)是否达到某种既定资质和教育标准的公共性认定。

        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专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为其人才进入专门职业界工作的预备教育提供质量保证。认证过程的宗旨是,提供一个公认的、对教育机构或者教育方案质量的专业评估,并促进机构和方案不断改进和提升质量。

       2.中医学专业认证产生的背景?

        (1)跨国界教育发展迅速,教育人员流动频繁,拥有更多机会交流,拓展视野,解放思想,更新理念;

        (2)全球化和国际化要求学校终端产品标准化;

        (3)要求医学教育建立标准,课程计划透明、学历学位国际互认;

        (4)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1号文件: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的意见—第1项:积极探索专业评估制度改革,重点推进工程技术、医学等领域的专业认证试点工作,逐步建立适应职业制度需要的专业认证体系--教学质量工程;

        (5)2011年,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在工程、医学等领域开展专业认证试点,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医学等专业认证体系—本科教学工程。

        (6)2011年,《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指出 “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在工程、医学等领域积极推进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要与行业共同制定认证标准,共同实施认证过程,体现行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并取得业界认可。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进行专业评估”。

        (7)2012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   第十一条:“健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出台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加强分类评估、分类指导,坚持管办评分离的原则,建立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

       3.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1)目的:建立标准,规范办学,保证质量,推动中医学国际化;

        (2)意义:①促进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贯彻与实施;②专业认证有利于统一行业内部对中医人才职业素质要求的认识,是中医教育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③专业认证关注教育理念、教育目标、课程计划,有利于推动中医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④为制定世界中医学教育标准与开展国际认证工作奠定基础;⑤保证中医学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引导中医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内涵发展。

       4.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由哪个组织负责实施?

        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是组织与实施专业认证工作的专家组织。工作委员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的代表组成,由教育部聘任。

       5.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何区别?

 内 容

专业认证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实施组织

由非官方(半官方)行业或职业团体组织

由主管教育的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作 用

对符合认证标准条件的专业以资格证明

对教育目标、标准的程度作价值判断

评价方式

重视方案和过程管理,审查自评文件的属实性

收集结果性资料,围绕预定目标进行定量/定性评价

实施目的

向社会和用人单位提供符合行业要求的信心保证,并与执业注册制度接轨

为行政决策服务

适用专业

主要对与公共健康、安全等问题密切的专业

适用于所有专业

 

 

 

 

 

 

 

 

 

 

 

 

       6.中医学专业认证的标准?

        认证标准:依据《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2012年5月)进行认证。本标准包括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和办学标准两个部分。

        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共 30项。其中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0条;知识目标 10 条;临床能力目标 10条。

        办学标准:10个领域,包括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分为保证标准43项和发展标准23项二个层次,根据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院校的不同情况,在某些特定的标准中分为保证标准和发展标准两个层次。

       7.什么是保证标准、什么是发展标准?

        (1)保证标准:是对中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最基本要求,是每所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院校必须达到的标准,在评估过程中必须展示出来。     

        (2)发展标准:是引导中医学高等教育发展的标准。因各校的发展阶段、资源及教育政策的不同,达标情况也各有不同,各开设中医学专业的院校应能证明他们全部或部分地达到了该标准,或已经正在采取积极行动来达到这些标准。

       8.什么是主要利益方?

        主要利益方包括学校领导及专业负责人、教职人员、学生、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学术)指导委员会。

   9.什么是广泛利益方?

        广泛利益方包括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教育及卫生机构、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学生家长等。

   10.认证对利益方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1)学校:有利于提高学校的质量信誉,有利于促进学校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有利于增强学校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

        (2)学生:有利于提高毕业生的质量信誉,有利于指导考生选择优质学校;

        (3)家长:有利于保护教育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4)用人单位:有利于用人单位选择其人才。

       11.我校为什么要主动申请中医学专业认证?

        (1)以中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带动我校各本科专业的规范化建设,最终使专业认证成为我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

        (2)“认证一个专业,展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早认证、早受益”的思想;

        (3)通过认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提高本专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12.中医学专业认证结论分为几种?

        认证结论分为三种:

        (1)完全认可:教育质量符合《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

        (2)有条件认可:教育质量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

        (3)不予认可:教育质量不符合《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的要求,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13.专业认证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

        (1)必须形成学校面向社会,社会参与教育的机制和体制;

        (2)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重视教育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整合;

        (4)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校内和校外的结合;

        (5)改革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