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知识

北京中医药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引导性问题与材料准备--教师队伍

为了让学校更好地理解审核评估范围,教育部评估中心列出111个问题作为参考(可自行适当综合或增减)。

 

审核项目二:教师队伍

 

12.学校的生师比如何?学校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人事处)
13.学校各专业主讲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院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人事处)
14.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导人员的数量与结构如何?能否满足教学要求?(人事处、教务处)
15.聘请境外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情况?效果如何?(人事处、国际处)
16.学校的师资队伍在上述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人事处)
17.学校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人事处、工会、教务处)
18.学校主讲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执教能力如何?(教务处)
19.学校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如何?(教务处)
20.学校是否建立了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机制?效果如何?(教务处)
21.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教务处)
22.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教务处、人事处)
23.学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教务处)
24.教师能否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
25.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情况?实际效果如何?教师参加校以上级别的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如何?(教务处)
26.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教务处)
27.学校教师在教学投入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人事处、教务处)
28.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如何?各二级教学单位是否有具体措施?效果如何?(人事处)
29.学校建立的支撑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开展工作情况?效果如何?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学习、培训的人均经费是多少?(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30.学校在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人事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
31.学校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人事处、国际处)
32.学校如何在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评价及薪酬分配方面向教学倾斜?(人事处、教务处)
33.学校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人事处、工会、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