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建知识

北京中医药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引导性问题与材料准备--教学资源

为了让学校更好地理解审核评估范围,教育部评估中心列出111个问题作为参考(可自行适当综合或增减)。

 

审核项目三:教学资源
 

34.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的经费是多少?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是多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事业费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是多少?(财务处)
35.学校教学经费能否满足教学资源建设和日常教学运行的需要?是否建立了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财务处)
36.学校教学经费是如何分配的?是否有专门经费支持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教育?是否有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是否将新增生均拨款优先投入实践教学?(财务处、教务处)
37.学校教学经费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进行年度经费使用效益分析?结果如何?(财务处、教务处)
38.学校在教学经费投入和经费使用效益上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财务处、教务处)
39.高校的办学条件指标能否达到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的合格要求?(发展规划处)
40.学校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课堂教学设施、辅助教学设施、图书馆等公共教学设施)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国资处、教务处、图书馆)
41.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教务处、科技处)
42.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国资处、教务处)
43.学校专业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如何?是否有专业结构调整机制?(教务处)
44.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成了若干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教务处)
45.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其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教务处)
46.学校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教务处)
47.学校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面、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执行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教务处)
48.学校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49.学校课程总量多少?课程结构如何?双语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教务处)
50.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教务处)
51.学校在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教务处)
52.学校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上采用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国际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校地合作处、校友会)
53.学校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校办、校友会)
54.近三年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怎样?其中校友捐赠有多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