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迎评动态

我校迎接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并听取专家组反馈

      12月25日-26日,根据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梁沛华、南京中医药大学继教学院院长文庠组成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

                             
  25日上午,我校良乡校区召开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专家见面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副书记兼副校长翟双庆,校长助理兼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王耀献,校迎评办、党校办等18个相关职能部门,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并与认证专家进行了汇报交流。

                             
  徐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自建校之初,老一辈北中医人就致力于追求卓越的高水平中医药高等教育。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中医学专业认证,全校联动,一线教师也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付出了辛勤努力,希望专家组在本次认证初访中帮助北中医把好关,严格考察学校是否依然保持“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初心,以高标准不吝批评赐教。北中医也将虚心接受专家批评,并将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尽快落实整改。
  专家组组长王键教授指出,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是机制不是目的,旨在考察大学能否真正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达到教学目标。认证一个专业,检验一所学校,中医学专业的发展建设管理水平,能折射出一所中医药高校的整体水平,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北中医建校6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学校一步一台阶的教学改革,也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目前,中医药事业面临前所未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北中医应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专家组同心协力将认证工作做到最好。

                                   
       随后,中医学院院长李峰从认证准备、大学简介、专业定位与保障、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培养效果、优势与特色、问题与展望八个角度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中医学专业的建设情况。
  谷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和对北中医的高度评价,是对学校的莫大鼓励,同时,学校也倍感压力。学校将把握此次专业认证工作的主旋律,在理念和宗旨层面不断探索、建设、改革、创新,做到凝练好、表达好、展示好一个精彩的北中医。她还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初访,对北中医的中医学专业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指出问题与不足,鞭策、督促、激励学校不断前行,为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听取李峰院长的汇报后,专家组和与会人员就中医学认证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的初访工作中,专家组于25日主持召开了管理干部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于26日上午主持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从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发展等方面听取了师生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还于25日下午参观了良乡教学楼、中医学院和针灸推拿学院的实验实训平台,听取了《内经选读》和《中医学基础》课程,并于26日上午分别考察了中医学院与第一临床医学院。走访了多个教研室并与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度访谈,进行了教学查房和临床教研室走访。专家组还特别走访了由我校国医大师王琦教授率领的中医体质教研室。

                            
  在完成了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审核调研工作后,26日中午,认证专家组在我校主持召开了初访反馈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参会。专家组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已具备认证资质。北中医作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排头兵,是一所具有高水平、示范性、引领性的国际化、“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具有数千年中医药文化发展底蕴,也被赋予了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要求。专家组希望在明年即将到来的专业认证中,全校上下达成共识,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以赴、注重细节,学习、掌握标准,做到“保证标准不丢分,发展标准多拿分”。专家组要求学校把控关键流程,做到“十个强化”:强化理念与更新环节、强化顶层设计、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定位、强化机制创新、强化实施过程、强化齐抓共管、强化实践成绩、强化社会贡献、强化特色理念、强化引领示范。专家组强调,要注重特色创新,把我校坚持倡导的“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敢为人先不断深化推动的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底蕴深厚内容丰富的临床教学等专业建设特色凝练彰显出来,一定要做到表达好、展示好。此外,专家组还从教学改革、医教协同、深刻理解指标体系、进一步充实自评报告、梳理支撑材料以及关键数据整理等多个方面对学校迎接专业认证给予了细致详实又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谷书记对专家组的科学评价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专家组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的指导,学校深受教育,也将虚心接受。时不我待,未来学校将把压力转为动力,各级领导率先垂范,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全校整合联动,真正实现育人理论和实践成果双丰收。
  徐校长表示,专家组的真知灼见点到穴位,把脉准确,批评到位。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临床医学院负责人要以“十个强化”作为标杆,履行职责,做出表率,将“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特色体现到专业认证工作中,圆满完成教育部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全面考察与检验。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